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第二十五届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贵阳召开
2021-07-26 10:21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7月24日,第二十五届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贵阳花溪迎宾馆召开,会议总议题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人才培养”。本次会议由贵州民族大学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河北大学、重庆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100余所高校法学院(系)的院长、副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其他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杨声国主持。

开幕式现场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致辞

褚光荣在致辞中表示,贵州民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推动贵州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和提供民族地区依法治理咨政服务为己任,紧扣贵州省民族地区法治建设需求,围绕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承担了《贵州省民族乡保护和发展条例》《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等多部法规起草和论证工作;为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法治培训;撰写《贵州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条例制定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多个调研报告,多次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在推动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和提供民族地区治理咨政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会议立足学术前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人才培养为主题,汇聚法学界知名专家学者交流研讨,既是对依法治国的积极探索,也是作为法学界人勇于担当时代使命的充分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莫纪宏致辞

莫纪宏表示,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习近平强调,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

全国法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秘书处负责人董和平致辞。

董和平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务,要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于法治建设大局;要探讨实际问题,不仅要探讨有规律性的问题,而且要切实解决法学教育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既要回归教育初心,也要谋划教育未来,既要尊重常识,也要升华理性。要推进交流协作,要善于总结经验,平等交流经验,重视推广经验,积极开展协作;要发展院长论坛,把法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办成法学教育一线管理者的论坛,办成了交流思想交流感情交流经验的论坛,解决法学教育实际问题的论坛。

合影留念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杜焕芳、西南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建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韩轶、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海斌、鲁东大学盈科法学院院长梅向荣分别作主旨发言。

在专题研讨环节,专家学者们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探讨”“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探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探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探讨”四个分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是我国法学界各法学院系进行法学教育研讨和管理经验交流的重要专业平台,每年举行一次,历经25年,已经凝炼成为了法学界公认的历史性学术品牌。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各高校法学院(系)在法学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交流。

供稿/法学院

图片:大学生网站/文梓莹 吴永英

上一条: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揭牌仪式举行
下一条:读懂抗疫大考的“中国答卷”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为商学院师生上思政课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