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与共和国共奋进 争做新时代追梦人“爱我祖国 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 决赛在我校举行
2019-09-27 14:42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增强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五个认同”,铸牢各族青年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激励青年学生争做新时代追梦人。9月25日,由国家民委主办、贵州民族大学承办的2019年“爱我祖国 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总决赛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举行。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副司长李学锋,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徐佑刚,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国家民委中国民族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院院长曲木铁西,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学立,校长陶文亮,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俊虎,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鹏程,党委副书记杨声国,纪委书记吴嶷晖,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干部文田,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董艳,国家民委中国民族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赵振博,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文宣处干部陈奕莘出席活动。演讲比赛评委以及全国19所民族院校参赛领队、选手,贵州民族大学师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

 

李学峰代表国家民委为贵州民族大学授第二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贵州民族大学“东盟民族研究中心”牌 陶文亮代表贵州民族大学接牌

赛前,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副司长李学锋代表国家民委为贵州民族大学授第二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贵州民族大学“东盟民族研究中心”牌,校长陶文亮代表学校接牌。

张学立致辞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学立致辞。他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兄弟民族院校的朋友们表示最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单介绍了我校校情。他强调,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立足贵州,服务民族地区,服务国家战略和特殊需求的办学宗旨。我校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在牢固树立师生“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意识,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三元融合”的办学治校理念,引领学校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同时,积极投身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引导全校师生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为助推贵州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做出了积极贡献。刚刚国家民委授牌的“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发挥我校的区位、人文等优势,鼓舞我校在咨政服务、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张学立说,我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立德树人,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不断培养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各族优秀人才。

李学锋讲话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副司长李学锋讲话。他对进入决赛的全体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本次大赛的承办方贵州民族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贵州省民委和各参赛学校的支持表达诚挚谢意。他指出,今年的活动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主题内涵升级,抒发爱国情怀;二是评奖表彰升级,希望大家珍惜荣誉;三是宣传影响升级,积极传递正能量。同时,他对全体大学生提出希望,希望大家胸怀爱国、爱党理想,积极投身民族团结事业,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最后,他预祝本次演讲比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同学们赛出民族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选手风采(一)

 

选手风采(二)

 

选手风采(三)

 

选手风采(四)

 

李学锋为获奖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李学锋(右三)、张学立(左二)、陶文亮(右一)为获一等奖选手颁发证书

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主题,用炽热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歌颂了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和繁荣富强,全方位展示了民族院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回望祖国的历史长河,中华民族穿越了五千年悠悠岁月,才孕育出今日如此灿烂的华夏文明。在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我与共和国共奋进 争做新时代追梦人”——2019年“爱我祖国 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总决赛的举行,为祖国献上了一份特殊贺礼。各民族守望相助,一往无前的与共和国共奋进,争做新时代追梦人,以培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广西民族大学杨学明教授、贵州民族大学王西玲老师先后对本次比赛作出点评。

徐佑刚(左一)、曲木铁西(右一)为获二等奖选手颁发证书

来自全国19所民族(地区)院校的19名各民族大学生代表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中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贵州民族大学五所院校获“优秀组织奖”,广西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的选手获得一等奖,青海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贵州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的选手获得二等奖,西北民族大学、延边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四川民族学院、吉首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西南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的选手获得三等奖。

高俊虎(左七)、张鹏程(左四)、杨声国(右三)为获三等奖选手颁发证书

“爱我祖国 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自2011年起首次举办。九年来,在各民族高等院校的共同努力和各民族同学的积极参与下,已逐步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活动旨在积极发挥校园文化活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育人功能,增进各民族学生间的了解与交流,引导各民族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在这个舞台上,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优秀学生代表,用演讲的形式,诠释着对民族团结内涵的深刻理解与思考,表达着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

 

文/姜梦婷 杨 含 图/王 莲 高家敏 耿思源 潘艳琴

 

上一条: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集中研讨学习会
下一条:民大师生深情歌唱 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我校举行向祖国70华诞献礼《多彩贵州·美丽中国》文艺晚会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