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研工部】让青春经受抗“疫”洗礼
2020-02-28 18:12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场全民抗疫阻击战随即打响,不少寒假居家民大学子以实际行动谱写青春抗“疫”曲,活跃其中的也不乏我校部分研究生同学。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曾醒同学是一名研究生党员,他在疫情发生之初就积极做好家人、亲友、邻里乡亲防疫防控知识学习和宣传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曾醒主动承担起当地值班守卡职责,负责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温水镇星文村多个卡点人员进出排查工作。为确保防控无死角,白天曾醒与其他工作人员在村头村尾奔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夜间就开着车轮流在重点地段进行巡回值守,经常是车子跑到没油,完成任务时天已经大亮。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曾醒连续12个晚上都在车上度过。

曾醒同学在防疫执勤点服务

同为研究生党员的法学院2019级经济法学专业张俊同学寒假回到湖北宜城市郑集镇家中,在新冠肺炎爆发时,他看到镇党委发布征召党员志愿者的通知后,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参与抗疫工作,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张俊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槐营村组疫情宣传、路面维护及执勤任务,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2月15日晚,张俊接到了镇党委通知,紧急与其他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起到湖北省宜城市郑集镇郑七路1号卡点服务,他们不避风雨,不分昼夜地工作。一个口罩,一副中药,一枚红袖章,便是他们坚守一天的“武器”,以这样的方式连续奋战了20余天。

 

张俊在1号卡点服务

“我是一名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会出现在哪里!”是来自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统计学专业研究生党员章茂庭的行动准则,作为志愿服务团队中唯一的女生,章茂庭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她主动申请到较偏远的村寨开展志愿服务,到集市宣传防疫知识、入户筛查,哪里缺人手,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在卡点值守时,章茂庭看到值守人员三餐几乎以泡面充饥,主动将自家做好的100多斤糍粑、豆豆粑送到值班卡点。

章茂庭走村入户作疫情防控宣传

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华大地上总会响起“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声音。家住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银盏镇木老坪乡的王利芳是法学院2019级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疫情当前,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王利芳戴着普通的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对来往的人员逐一排查,为了防止感染,必须间隔一会儿就往自己身上喷洒酒精和消毒水,薄薄的手套下是早已被浸泡泛白的双手。偶尔碰到不配合检查的人员,她会更加耐心地跟他们解释,但大多数被排查的司机登记后总会微笑的说一句:“这么冷的天,你们辛苦了!”

王利芳在检查点登记人员信息

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宋蔼真的家乡在河南省邓州市,参与基层防疫工作后,他每天与许庄社区的工作人员一道挨家按户进行排查,询问记录外地回乡人员及其他外来人员信息,对外省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逐户发放《邓州市卫生健康委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措施的同时开展微信“五帮一”活动帮助隔离人员解决日常生活需求。此外,他还负责每天在卡点值班,记录外出人员信息并交待注意事项,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进行车辆消毒,前往隔离户处开展帮扶工作,并协助村医每天为他们量体温,坚定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工作虽然辛苦,但宋蔼真觉得自己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宋蔼真在防疫卡点服务

与此同时,2000多公里外的李丹阳也在为自己能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作用而倍感骄傲。李丹阳是传媒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疫情发生之初,她主动向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石油管理局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桐凤服务部请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每天跟着管理局抗疫小组负责人在小区里挨家挨户宣传病毒知识,贴宣传标语,发宣传单,在气候恶劣的环境下,她和伙伴们经常被冻得瑟瑟发抖,有时候甚至连笔都握不住,仍旧坚守岗位,每天参与志愿服务工作10小时以上。

李丹阳参与疫情防控服务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2019级民族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陈宇双主动到村里申请加入防疫工作,主要负责与村干部一同走访、登记、排查放假大学生及务工返乡人员信息,对可疑人员进行排查;劝导家乡百姓暂停赶集,减少感染风险。疫情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防控工作就一刻不止,在村干部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她所在的村子乃至整个乡镇都无一例感染病例。

陈宇双参与村公所疫情防控工作

“饮水思源,乐于奉献。”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的李倩一直以来得到国家的资助,在疫情发生时,心怀感恩之心的李倩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为了避免发生接触性感染,李倩所在的社区采取打电话的方式对居民进行信息排查和登记。于是,通过电话对社区人员进行询问并登记成为她每天工作的重要内容。此外,她还参与了社区卡点值守工作,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等。尽管卡点值守工作繁琐、辛苦,但是她深知这些都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只有将各项工作抓小、抓细,才不会让疫情防控工作功亏一篑。

李倩在社区值班和防疫卡点服务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传媒学院2018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邱婷程对那些在一线医护人员充满了敬佩之意,作为当代青年学生,她一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就立刻投递申请,并如愿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她的工作主要是负责调控小区人员出行,对不必要出行的人员进行劝返。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无感染小区可有条件通行,她的工作也变为了检查健康码并对来往人员逐一进行登记。看似简单的工作程序要慎终如始执行好却并不容易,虽然偶尔也会遇到各种情况,但邱婷程真切感受到小区居民对自己作为志愿者参与抗疫工作的理解、支持、信任与赞许。

邱婷程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研究生工作部供稿)

 

上一条:【学工部】贵州民族大学举办“情绪管理”访谈直播
下一条:【后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