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时政要闻>>正文
“外交官进校园”活动走进贵州民族大学
2019-11-28 08:40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为提升高校师生对当前国际新形势的认识,1127日上午,我校根据2019年“外交官进校园”项目活动安排,特邀前驻外大使马克卿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中国外交70年、中欧关系和英国脱欧的讲座。我校副校长周杰出席,200名师生代表和部分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谢劲芳主持。

全景

活动现场

图片1

副校长周杰致辞

周杰致辞中提到,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纵深推进之际,“外交官进校园”活动走进贵州民族大学,他代表民大全体师生对马克卿大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周杰简要介绍我校校情。他说本次活动是我们学习世情、学习国情的好机会,同学们能近距离感受马克卿大使等中国外交官的风采,领略中国外交官的赤子爱国之情,激发我们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IMG_1004

马克卿作报告

在随后的讲座中,马克卿从什么是外交和外交官,外交官与国运,新中国70年外交发展历程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做精彩报告。

“什么是外交?什么是外交官?”讲座现场伊始,马克卿先讲述了这两个基础的概念。她表示外交是主权国家之间开展谈判、交往、签约这类的活动,称之为外交活动,其目的是维护各自国家利益,拓展国际空间。外交官是代表一个国家同另一个主权国家开展外交活动,如会谈、交涉、友好的交往等。

在讲到新中国70年外交发展历程时,马克卿带领同学们梳理了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外交历史和重要事件。马克卿表示,自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外交上了一个大的台阶——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要有三个含义:新时代、中国特色及大国外交。新时代与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对应,是为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主要是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中国特色则是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一直坚持一律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则。在大国外交中,我国经历了从弱国外交到大国外交,这得益于我国实力的增强,信心的增强。在大国外交上,我们要有全球视野,不仅为中国的发展服务,也要为人类的社会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随后,她分享了在担任驻芬兰、菲律宾、捷克特命全权大使期间的工作经历,她饱含深情的演讲引起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讲座结束后,马克卿与学生代表进行交流与互动,并对他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提问

现场提问

马克卿和同学们合照

合影留念

/闫晨

/蒋易宏、田程

上一条:【转发】孙春兰出席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时强调 深化国际中文教育 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下一条:我校在教育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实现贵州高校参赛成绩的新突破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