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教师书稿入选商务印书馆2021年度语言学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2022-06-27 15:57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近日,商务印书馆2021年度语言学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揭晓,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吴秀菊老师的书稿《湘西苗语名词性短语的类型学研究》荣获资助,并获评审专家高度评价。

《湘西苗语名词性短语的类型学研究》基于田野调查所获得的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在语言类型学理论和方法的指导下,首次对湘西苗语名词性短语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包括对五个代表点(凤凰苗话、松桃苗话、龙山苗话、泸溪苗话、都安苗话)的名词性词类、修饰式名词性短语、复合式名词性短语、从句化名词性短语的结构规律和名词性短语的语义功能、语用功能、句法功能与编码形式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描写与分析,并重点挖掘这些代表点之间的的语言共性和差异。同时,该著作还探讨了造成差异的可能性原因,如语言的不平衡性发展以及语言接触的影响等,为语言演变和语言接触机制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证和语言素材。全书共分七章,40余万字。

商务印书馆2021年度语言学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湘西苗语名词性短语的类型学研究》是少数民族语言名词性短语专题研究的第一本专著,对汉语、少数民族语言名词性短语的研究乃至语言类型学、功能语法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语料价值”“该书在已知类型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苗语的特征来对苗语名词性结构进行综合考量,有许多可贵的发现和独到的见解,该项研究为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提供了一个优秀范例”。

据悉,商务印书馆语言学出版基金用于资助汉语、汉字或中国境内其他语言文字的现状或历史进行调查研究有贡献的中国学者,受资助的书稿将纳入“中国语言学文库”。该基金提倡扎实、严谨、科学和创新的学风,鼓励学术争鸣,尤其重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年轻人。该出版基金自2002年设立,至今已评选20届,为了保证出版基金资助著作的质量和评选的公正性,采取书稿匿名评审制,优中择优,每届资助1至4部,少则空缺,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

供稿:文学院

一审:潘小露

二审:何春

三审:文渊

上一条:我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获贵州省“科技工作者之家”、第十六届贵州省青年科技奖
下一条:我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