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左晓玲副教授团队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2-06-27 15:44   审核人: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左晓玲副教授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贵州民族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化学工程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3.273)发表题为《光固化3D打印变形变色双驱动荧光水凝胶》“Fluorescent Hydrogel Actuators with Simultaneous Morphing- and Color/Brightness-Changes Enabled by Light-Activated 3D Printing”的学术研究论文。左晓玲团队近三年已连续在Dyes and Pigments、Progress in Organic Coatings、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Polymer Composites、《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材料科学领域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期刊是在中科院分区中为工程技术/化学/环境类1区Top期刊,由瑞典创刊于1996年,著名出版商ELSEVIER出版,在国际工程技术与化学化工领域有极高的影响力。

荧光水凝胶是一种具有可调协发光特性的智能软材料,在不同的外界刺激下,该水凝胶的荧光现象会发生相应的改变,而具有荧光调谐能力的水凝胶驱动器更是智能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传统水凝胶驱动器的构建大多基于双层结构的设计,为了丰富水凝胶驱动器的种类,同时实现更复杂的变形方式,构建具有梯度交联结构的水凝胶逐渐引起了研究者们的关注。但是,受加工条件的限制,以绿色、高效、可控的方式制造梯度交联水凝胶仍是一个挑战性的问题。为了解决该问题,左晓玲副教授团队将光固化3D打印技术引入水凝胶驱动器的构建过程中。该论文报道了一种3D打印型荧光水凝胶驱动器,由于其特殊的梯度交联结构,在不同温度刺激下可实现变形变色双驱动响应,该研究有望为软体机器人和仿生驱动领域提供新的思路,也为柔性材料领域提供了一种低成本、高效率、高精度的柔性驱动器,引领未来柔性材料的智能制造。

该研究工作得到贵州基础研究计划和贵州省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的支持,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陈涛研究员、路伟研究员,以及贵州民族大学龙波教授的支持与帮助。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审:潘小露

二审:何春

三审:文渊

上一条:我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
下一条:校地共建——助力黔东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