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我们的党支部”系列报道(一)
2021-09-07 16:50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编者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全国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贵州民族大学推出“我们的党支部”系列报道,全面展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精神面貌和作为担当,启迪广大师生回顾来时奋斗路,鉴照未来奋进路,在不断前行中汲取奋斗的智慧和力量。

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双带”引领聚力 建强服务型高校党支部

★获得殊荣:2020年度全省示范党支部

★精神特质: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统筹推进“党建提升年行动”为契机,着力提高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坚持围绕“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先进事迹:

抓组织设置规范化,强化政治功能

支部现有党员30名,支委班子完备,按照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要求,支部书记为高级职称,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支部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明党章党规党纪,引领带动教师党员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新的思路和有力举措,不断提升高校基层教工党支部建设水平,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为2020年度全省示范党支部——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揭牌

数信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委班子成员为各支部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资料

抓队伍建设规范化,强化教育管理

支部按照个别吸收原则,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发展年轻教工党员。2020年预备党员转正1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同时,以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党员知识竞赛、过“党员生日”等活动为契机,利用两学一做、学习强国、政治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中央、省委、学校党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文献,做到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

数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喜迎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抓制度执行规范化,强化组织生活

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相关制度,充分发挥“三会一课”的磁铁引力作用,做到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肃党内生活。2020年共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2次,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规定上好党课。

数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初心如磐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到贵州民族大学作调研指导

抓任务落实规范化,强化责任担当

党建引领聚力,助力脱贫攻坚。支部在前期党建课题“镇远县报京乡公共服务管理平台构建”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了解政府与农户需求,做好镇远智慧乡镇平台开发,并通过镇远县报京乡的示范引领作用,在镇远县全县推广,该平台旨在为提升政府决策力提供有效参考,打通农户与政府、农户与商家的互通渠道等方面真正起作用,为助力贵州脱贫攻坚作贡献。

针对我省目前贫困县农业及农产品发展情况,建立优质农产品销售平台,支部打造助农扶贫电商平台“绿野满仓”,实现“农户-平台-消费者”的销售模式,帮助镇远、雷山、台江、榕江销售滞销农产品50万余元,农户增收近20万元。

依托学科专业,开展支部共建。党支部采用学科引领、专业支撑、项目服务、以赛促学、导师辅助的模式,有机地把创新创业理念融入教学科研培养中,使党建工作有抓手、有载体、有实效。2020年,由党员教师指导学生获数学建模竞赛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三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4项。由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赛事共获得232项奖项,其中学生党员获奖占比60%。这样的模式,为师生党支部持久用力带来良好态势。

创新党建思路,拓展育人模式。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探索形成“党员教师项目工作室”工作思路,实施“师长领航计划”,切实发挥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的示范指导作用,做好项目培育,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应用能力,“党员教师项目工作室”发挥了党员工作室“样板田”、“示范区”作用,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教师党员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性,提升学生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在“建行杯”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团队项目“绿野满仓——贵州绿水青山滋养下的优质农产品代言人”获国赛铜奖,省赛金奖,取得党建育人、学科竞赛双丰收。

《绿野满仓》项目在第六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省赛金奖、国赛铜奖

抓保障配套规范化,强化阵地建设

支部明确专人收取、管理党员党费,按规定使用党费,确保支部各项建设和相关活动的开展,支部建设了党员活动室,打造了学院楼道党建文化长廊,创建了民大数信先锋党建公众号,积极利用线上线下教育阵地加强党员教育。

来源: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省教育厅“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培育项目”专家组一行赴我校进行实地考察
下一条:贵州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十四次集中学习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次专题学习会议召开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