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苗乡有个研究院”项目在贵州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金奖
2021-08-30 16:49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近日,在“建行杯”第七届贵州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赛区复赛中,经过省赛专家网评、汇评、路演等多轮评比,我校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苗乡有个研究院——文化赋能民族乡村振兴的领航者”项目喜获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并被推荐参加国赛。

参赛队员暑期在民大西江基地驻守(西江苗寨文化研究院)

民大学子在西江苗寨参与文化活动

“苗乡有个研究院”项目以我校家住西江苗寨的大学生为主体,依托西江苗寨丰厚的千年历史文化与15项国家级非遗,以“平台+文化+行动”的方式,就西江苗寨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文化传承、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旅游创意进行创意探索。在西江景区的大力支持下,自2016年项目在西江苗寨实施以来,通过“挖一道产品、造一条小巷、编一个文本、设一个讲堂、搞一批培训、办一个座谈会、炼一个模式”等“七个一”的文化创意工程,对西江苗寨文化进行了挖掘、提炼、传承与运用,助推了西江民族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苗乡研究院"视频参赛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不仅增长了才干,得到了锻炼,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彰显了我校践行乡村振兴的民大范式。”项目负责人、西江姑娘周美慧这样说到。贵州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教授、项目总指导李天翼表示,“近年来,在贵州民族大学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不断强化校地联动,将民族文化研究的优势,化为了创新创意,助推贵州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力量。”

大赛民大分会场现场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教育部联合多部门举办的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也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关键平台。据了解,本届大赛贵州赛区自启动以来,报名参赛51676人次,参赛项目10105个。经过省内各院校的层层选拔,推荐出504个项目进入省级初赛,经网评评出207个项目进入省级决赛。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按高教主赛道、职教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三个赛道,分为小组赛和冠军争夺赛两个阶段,最终决出各赛道共计46个项目代表贵州省参加全国决赛。

供稿/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

通讯员/杨亮

上一条:我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贵州民族大学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进校演练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