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贵州民族大学各族师生热烈反响
2021-09-01 13:51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贵州民族大学各族师生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团结携手、共同奋进,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 褚光荣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总书记重要讲话格局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办好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办学治校的信心更足,决心更大。

作为民族院校,贵州民族大学将紧扣总书记重要讲话作出的“十二个必须”要求,始终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致力于把学校建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平台,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党建引领、学科谋篇、创新驱动、治理保障”的总体发展思路,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特别是要进一步深化我校“三元融合”办学理念,着力发挥好民族大学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优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育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五个认同”,深化“三个离不开”思想,引导各民族师生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丽家园。

当前,贵州民族大学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省委“1234”工作思路,立足“四新”抓“四化”,正全力以赴推进“十四五”时期抢新机、开新局,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目标迈进。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让我校新的扬帆起航正当其时,必将带动我校高质量发展迈进新征程。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林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回顾党的民族工作百年历程,分析形势任务,总结历史经验,明确强调要:“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为做好新时代民族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一所扎根贵州大地的民族院校,要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民族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科学掌握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为载体,围绕“四新”抓“四化”,坚持“立德树人”根本,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两个关键,开展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民族理论研究,加大咨政服务供给;严格落实五育并举,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形成学科建设与社会发展高度契合,科学研究与战略需要高度融合,育人育才与产业需求高度适应的育人格局,不断在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方面下好苦功硬功,以优质教育培育时代新人,助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 任洁教授

高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区和辐射源,是社会和谐稳定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纽带,是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的重要阵地。民族院校学生兼有民族性、地域性和文化多样性的特点,要从战略高度重视民族院校各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筑牢当代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化推进“石榴籽工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在高校深化推进民族团结“石榴籽”工程,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融入学校办学治校的校园文化精神之中,是民族院校走办学特色之路,彰显办学特色,赋予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资源载体。构建体现社会主义特点、彰显时代特征、富有民族特色的共同体文化,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华文化积淀着的中华民族最深厚的精神追求,包含着的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的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从而培育大学生国家意识和共同理想,凝聚各族学生理想信念、价值信念、道德观念。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院长 董强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纲”,只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才能实现各族儿女的大团结,乘风破浪,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作为民族工作的主题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民族地区要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新起点,新征程,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协力,不懈奋斗,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周俊教授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做好民族工作的“十二个必须”,形成了我们党民族工作实践的重要思想,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好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最根本遵循,作为民族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承担着宣传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的任务与使命,我们要在思想政治课中教育各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使学校成为各民族师生共有的精神家园。

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执行院长 龙海燕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上特别强调,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不仅关系到少数民族群众的个体发展,也关系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更能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正确处理国家通用语和少数民族语言之间的辨正关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

我校特聘教授、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 郝亚明教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在十九大上正式写入党章,又在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被进一步确认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其在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体系中的纲领性地位得到进一步凸显。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这一方面表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从初步探索阶段进入到深入推进阶段,另一方面表明是否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否有利于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已经成为新时代检验民族工作成败的首要标准。

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辅导员 张文艳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维护民族团结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身处多民族聚集地的贵州省,作为民族大学学生工作者,我们更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党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领导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中,引导各民族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提高民族团结意识,展现民族文化风采,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 司学源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作为民族院校的辅导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生群体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各民族同学交往交流交融,为凝聚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精神伟力,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 庄仁彬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做到坚持学思践悟、学懂弄通、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一名民族高校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动融入民族工作大局,同各族人民一道,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学好学精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学生 韦武沙

作为少数民族学子,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积极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长盛不衰。

供稿/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贵州民族大学召开2021年“创文”现场办公会
下一条:我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