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民大新闻】炼狱烽火 光照千秋 我校海外归国教师赴息烽集中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2020-11-23 17:47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11月20日,校党委统战部与教师工作部联合组织海外归国教师赴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主题为“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采取仪式教学、点评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现场讲解和专题课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内容丰富,感染性强,教育深刻,受益匪浅。

上午9:30,学员们抵达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广场,列队肃立在《忠魂曲》雕塑前,听取纪念馆解说员介绍息烽集中营的概况,并组织了仪式教学,通过奏唱国歌、敬献花篮、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把大家带入庄严肃穆的氛围。随后解说员以《炼狱烽火 光照千秋》为题,引领大家翻开那段尘封已久的革命斗争史,对罗世文、车耀先、杨虎城等革命先烈在集中营里和敌人斗争的英勇事迹作了详细讲解,令学员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和无数爱国志士为人类解放事业所作的艰苦卓绝斗争和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

在息烽集中营培训中心,党校教师、心理学教授谢昭艳给大家讲授《信仰的力量》专题课。谢老师从信仰的含义入手,娓娓道出曾关押在息烽集中营的共产党员罗世文、许晓轩、韩子栋、张露萍等革命烈士令人荡气回肠的感人事迹,他们面对残忍的酷刑、面对死亡,仍然斗志昂扬、笃定从容,哪怕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也要用尽全力与敌人抗争到底。使大家理解到这种“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顽强生命力和战斗力,源于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的强大力量,更使大家明白,信仰不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更是我们理解历史、坚定实践意志的一种思想力量。同时,老谢师结合正反两方面的现实案例,强调了政治、理论、纪律、作风、道德、能力六个方面的修养对我们践行信仰所具有的意义。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信仰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它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

下午,大家参观了集中营监区旧址,学员们仔细观看黄显声、车耀先、杨虎城等革命者在狱中坚持战斗的一件件珍贵文物、实物图片和手记资料,一幕幕艰苦卓绝而又感天动地的历史场景随着讲解员低沉的嗓音鲜活起来,让大家在沉重中又激发出一种深沉的历史激情,血与火的斗争已经过去,责任和担当的意识却正在凝结。

在集中营的平斋遗址,解说员给大家讲述了我国著名的人口学家马寅初的故事。这位60多岁的爱国民主斗士在只有1米多高的“感化室”里吃、喝、拉、撒,历经长达八个月的非人折磨却宁折不弯。学员们深受感动,在讲解员的提议下,两名学员代表进入“感化室”体验,在与大家交流体验感受时,他们说道:在暗无天日的“感化室”里,身体不能直起来,内心恐慌无助,短短的几分钟切身体会到了光明、自由的可贵和胜利的来之不易,更深切感受到信仰的强大力量和革命先辈为了追求人生的价值而“无我”的精神境界。

在集中营的义斋遗址,大家了解了巾帼英雄张露萍、“小萝卜头”宋振中、监狱之花孙达孟的故事,观看了以小萝卜头和英烈张露萍为原型的情景剧《魔窟中美丽的蝴蝶》,剧情最后一刻令人泪崩。随后大家用低沉有力的声音合唱了《国际歌》。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学习培训生动形象,教育深刻,既让人感动又让人自省;进一步增强了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再次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以此次革命传统教育为契机,继承好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力量,让“息烽集中营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发扬光大;要做爱国爱家爱人民、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教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信仰者和践行者,把“信仰的力量”贯穿于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做到理论上成熟,政治上过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统战部供稿)

 

 

上一条:【民大新闻】“创响民大” 我校2020“创新创业创造”活动周启动
下一条:【民大新闻】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陈敬安应邀赴生态环境工程学院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