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完善监督机制,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组织召开“聚焦政治监督 强化风险防控”专题会议
2020-11-19 17:19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工作大局,突出政治监督,牢固树立“守底线、防风险”意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18日,校纪委、省监委驻贵州民族大学监察专员办在新校区行政楼一楼第七会议室召开“聚焦政治监督 强化风险防控”专题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贵州民族大学监察专员吴嶷晖同志出席会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参会。

第一批次汇报现场

 

第二批次汇报现场

 

第三批次汇报现场

专题会上,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分三个批次分别就相关工作作了汇报。第一批次的七个党群部门重点围绕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意识形态、思政工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履行部门职能监督责任情况等工作进行汇报;第二批次的六个涉及“人、财、物”的行政职能部门重点围绕“本部门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行汇报;第三批次的五个学院主要聚焦政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师德师风、意识形态、思想政治课开设情况,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二级党委基层党支部的日常监督情况和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汇报,并分别对存在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分析研判,对下一步如何整改提出了工作打算。

吴嶷晖同志认真听取汇报,对每一个批次的工作汇报情况分别进行点评,对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地指出和批评。在此基础上,对下一步落实整改举措和强化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点评现场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讲政治的要求,做到“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外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干部和党员同志要对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民族伟大复兴、事关师生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和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大事,要做到心中有数。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二是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我校“聚焦政治监督,强化风险防控”机制,按季度或学期时间推进,促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政治监督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纪委、监察专员办要不断强化监督职责,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厚植我党良好的政治基础,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三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要求,从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涵养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等七个方面内容逐条对照落实。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制定具体方案,建立台账,每月调度,抓好贯彻落实。

四是要构建各负其责、密切协调的党内监督体系,确保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落地见效。落实党委全面监督职责;纪委监察专员办要突出专职监督职责,聚焦“两个维护”,聚焦“关键少数”,聚焦“监督的再监督”,保障政令畅通;党委和行政工作部门在强化主体责任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监督作用,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二级学院党委和下设党支部要落实日常监督职责,加强党员和教师管理,确保党的政治建设落地见效。

五是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心来强化风险防控。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经常梳理各项重大决策、师生群体、学校高风险领域中存在的敏感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尤其要防止在招生就业、师德师风、学生管理、选人用人、人事招聘、财务管理、基建项目、后勤服务、教学科技、合作办学、国际交流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演变为政治风险。(校纪委供稿)

 

上一条:【民大新闻】我校召开驻村干部“大回访”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民大新闻】贵州民族大学召开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