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民大新闻】我校第十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课
2020-10-26 18:34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10月24日、25日,我校第十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在大学城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开课,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校党委委员、党办主任、组织部部长、党校副校长奉振,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任洁,组织部副部长刘勇分别为参训学员作专题讲授。

 

张鹏程作题为《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的专题讲授,他从“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党的纪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积极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三个部分结合他自身对党的组织原则和民主集中制的学习,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和师生们分享了党的纪律的重要性。

张鹏程全面解读了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内涵、基本原则、及其形成和发展,强调了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全体党员要以党的纪律为镜,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张鹏程的授课层次清晰、逻辑严密、深入浅出、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使在场的每一位学员进一步认识了党的纪律的重要地位。让学员参与朗读经典的授课形式,更进一步加深了在场学员对党的理论的重大意义以及丰富内涵的理解和认识。 

奉振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历程》的专题授课。奉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三点阐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历程。他说,今天我们走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感知并见证着国家的兴盛和富强,但是回首过去的历史,有着曲折和坎坷,建党历史是用鲜血浇铸才取得今天的成就,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员用鲜血和汗水谱写的。奉振就今天的党课让同学们作三点思考:一是能不能担起国家复兴的重任;二是能不能扛起社会主义现代化下一步建 

奉振指出,同学们应不断反思、不断完善和检查自己,今天党课的目的是让大家体悟党走过的历程,汲取党的经验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和成长中来,鼓励大家遇到挫折迎头解决,提议大家遇到困难时学会借鉴,寻求父母、老师、国家解决问题的经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能够走向成功,能够扛起我们国家复兴的大任。 

任洁以《党员干部要有铁一般的信念》为主题,分别从“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要有铁一般的信仰、党员干部如何达到‘铁一般’”三个方面向各位学员诠释了党员干部信仰的重要性。

在“什么是信仰”这个问题上,任洁从信仰的定义和本质特征进行阐释,由此向学员们提出另一个问题即共产党人信什么。她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涵和特殊性向学员们阐释了这一答案。她强调,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不同于其他宗教信仰的最高层次的政治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特殊性在于其富有科学性、实现性、实践性、人民性、崇高性。她表示,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科学与信仰的统一;终极理想与现实社会运动的统一;动力源泉与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统一;个人价值与社会进步的统一。

此外,任洁列举了革命抗战先烈的英雄事迹以及现在各种教育基地,从而回答了“为什么党员干部要有铁一般的信仰”这一问题。她指出,领导干部是核心,要发挥凝聚作用,应当做到思想上要能释疑解惑,行动上要像旗帜与风向标一样引领群众。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勇作题为《让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照亮未来》的精彩授课。刘勇就感悟穿越时空的壮丽日出、永葆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和用真理光芒照亮未来的路三个方面为切入点,对马克思主义的内容展开介绍。他说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给人类留下最有价值、最具有影响力的精神财富。他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它是历史实践过程中,不断发展的结果,作为大学生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在实践中解决问题,促进自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向马克思主义靠拢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扛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刘勇向培训班学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事;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在第十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课上,五个专题培训课使发展对象充分认识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性质、任务、宗旨、路线、方针、政策等,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增强了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决心。 

 

文字:大学生网站学生记者

图片:大学生网站学生记者官微学生记者

编辑:潘小露

 

上一条:【民大新闻】2020年贵州省少数民族古籍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在我校隆重开班
下一条:【民大新闻】预科教育学院召开2020级学生干部培训会议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