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民大新闻】关注家庭心理教育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贵州民族大学心理学与认知科学专业教师赴镇远县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
2020-07-21 17:40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7月19日,贵州民族大学与镇远县人民政府共建乡村振兴学院主办,镇远县教育和科技局,贵州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学工部、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镇远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项目在古城镇远举行。第一场“镇远县学生家庭教育培训”在镇远二中举行开班式。镇远县教育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力同志,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蔡曙山教授、心理学系系主任刘钰博士、教师吴弦博士、学工部心理咨询科科长陈玉荣副教授出席开班式,学生家长近200人参加。开班式由镇远县教育和科技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美同志主持。

在开班式上,杨力代表镇远县教育和科技局向蔡曙山一行到镇远开展帮扶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贵州民族大学的倾情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强调:家庭教育对子女成长成才的重要性。为人父母是一门大学问,养育一个孩子不仅仅是要管吃穿问题,更值得重视的是其身心健康和生命成长。在家庭教育中,家长的身教重于言传,父母要为孩子树立榜样。

蔡曙山具体介绍了此次前往镇远开展帮扶工作的三项主要任务:一是为镇远学生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辅导培训;二是为镇远县中小学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三是弘扬和传播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

开班仪式结束后,刘钰为学生家长作题为《做不焦虑的家长》的辅导报告。他告诉家长,家庭教育要在严厉和放纵之间找到一个恰到好处的结合点,家长要学会了解孩子,理解孩子,掌握孩子的成长规律,从而缓解焦虑情绪。家长还要在孩子的潜意识里种下好的习惯,并且与孩子实现共同成长。

当天下午,陈玉荣为学生家长作题为《智慧家长是怎样炼成的》辅导报告。她首先从“一个孩子之所以成为那样的孩子,跟他的原生家庭相关”话题入手,讲述了亲子关系改变的过程是接纳孩子——家长自省——家长改变——家长自控。她重点与家长讨论了三个问题:一是解决家长总是忍不住吼孩子问题的策略;二是如何解决孩子的叛逆问题;三是孩子拖延习惯的解决办法。

两场辅导报告让前来听课的家长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自己要学会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当好孩子的第一位教师,为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与孩子一同健康成长。报告会中家长与辅导教师积极互动,家长们纷纷咨询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和问题,老师们一一解答。

据悉,本次培训是继2019年12月底贵州民大实施帮扶点镇远县教育系统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的又一次帮扶行动。校县双方领导高度重视,贵州民大党委作出专门安排部署,创新探索“组团式”“菜单式”教育扶贫模式,将教育扶贫对准“精准”二字,在镇远县落地生根,真正做到“知镇远所需,尽民大所能”。以“造血”为主,立足于镇远教育的现状,把贵州民大的优质教育资源与镇远县教育实际结合,为镇远县的中小学教师及学生家长提供优质的培训和学习机会,将贵州民大的教育精准帮扶变成镇远教育系统强大的造血功能。

(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供稿)

 

 

上一条:【民大新闻】校党委书记褚光荣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下一条:【民大新闻】以爱心促消费 以消费助扶贫 我校职工踊跃购买扶贫产品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