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民大新闻】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8次学科论坛暨第八届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0-07-06 13:50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仲夏之月,万物方盛。7月4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全国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8次学科论坛暨第八届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层论坛在花溪校区15栋圆形会议中心举行。因疫情原因,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的150余名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交流。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直播,线上线下联动,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宏文纵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论坛开幕式线上同步观看人数达4000余人,整个论坛期间线上累计观看近万人次。

校党委书记褚光荣,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罗幸炳,省教育厅社政处四级调研员王如怡,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副校长任达森出席开幕式。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贵州商学院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及省内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家、学者,我校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线下参加。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全国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副主编郑端,全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李辉和全国民族高等院校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张鹏程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褚光荣致辞

褚光荣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对本次论坛给予大力支持的有关单位表示感谢,并就我校及马克思主义学科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作简要介绍。褚光荣表示,因疫情防控的原因,省外的专家学者只能通过线上的方式同步参加会议,虽然会议召开的方式与以往有所不同,但我们相信,探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探索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热情是无法阻挡的。褚光荣表示,今天,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各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研究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对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创新发展具有积极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各位专家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对马克思学科建设有高屋建瓴的认识和把握,诚恳希望大家对贵州民族大学、尤其是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张鹏程主持开幕式

 

罗幸炳致辞

罗幸炳致辞。他表示,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需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紧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佘双好在线致辞

佘双好代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致辞。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结合此次论坛主题,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结合起来,加强对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的研究,进一步促进民族地区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在民族地区的高效治理及民族大团结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英在线致辞

孙英代表全国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致辞。她指出,联席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切实加强我国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学科建设,积极探索民族(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规律,加强民族(地区)高校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将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高层论坛建设成一个分享智慧、交流经验、共享共进的平台。

论坛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佘双好教授、全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李辉教授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安教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主要问题作论坛主旨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1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结合本届论坛主要议题、当前学科发展重要问题作了大会专题发言。

佘双好教授围绕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功能在新的形势和条件下发生的变化,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功能拓展历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功能的变化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功能创新发展三个方面作详细阐述。

李辉做主旨发言

李辉教授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从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境遇、立德树人是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以及协同效应是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关键等三个方面,对如何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解读。

张国安做主旨发言

张国安教授从微观角度围绕理想信念的优势及培养方式,从什么是优越的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及如何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三个方面,对优秀理想信念的优势及培养方式进行了系统论述。

学生现场聆听大会主旨发言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覃元说,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并将其提升到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的政治高度。通过此次会议的学习,作为基层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素质,更好地服务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吴婧说,通过专业学习,让她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此次论坛也让她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个专业,她将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马克思主义,做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思政人。

合影留念

 

文/潘小露 实习记者蒋楚楚 罗亚芬

图/张宇翔 杜冲

 

 

上一条:【民大新闻】雏鹰放飞 梦想启航 附属学校小学毕业生收获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
下一条:【民大新闻】我校“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侗族大歌)”正式挂牌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