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校纪委 监专办召开二级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工作培训会
2020-01-06 14:46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2020年1月3日下午,学校纪委、监专办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第七会议室召开二级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工作培训会。会议由学校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刘轶同志主持,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贵州民族大学监察专员吴嶷晖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学校纪委监专办全体成员,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了《贵州民族大学二级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工作办法(试行)》精神。为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方略的新形势、新要求,省纪委、省监委2019年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出台了纪检监察改革“1+3”文件,正式启动了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工作。2019年8月,省监委派驻贵州民族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在大学城校区行政办公楼挂牌。纪委、监专办合署办公,共同设置了综合室、纪检监察室和案件审理室。统一了思想和认识,明晰了职责和分工,为建设更高水平“三转”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履职提供了保证。随着学校层面改革的完成,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这支力量的健全成为了深化改革的必然。省委巡视组和省纪委内部督查组反馈意见中也对纪检委员的培训和发挥作用问题提出了要求。2020年初学校纪委、监专办第一个会议就是组织纪检委员的培训,既体现了立行立改的行动自觉,也体现了学校党委、纪委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此次培训会上,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刘轶同志首先解读了纪检委员工作办法,让大家知道干什么、怎么干。随后综合室副主任杨晓燕同志对干部约谈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向参会纪检委员详细解释了如何规范开展约谈工作,发放了相关表格,提出了月报告的具体要求。最后,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贵州民族大学监察专员吴嶷晖同志与参会纪检委员们深入交流并提出相关要求。

吴嶷晖讲话

吴嶷晖同志对参会人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首先要准确定位,明确身份认同。他强调我们共同的第一身份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随后他从入党誓词讲起,向同志们分享了对誓词中每句话的感悟,落脚到党的纲领、党的章程和最高理想的要求,最后回到身份认同问题。号召大家要准确理解和把握理解纪检委员身份,这是做好这项工作的起点和关键。二是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他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来未有之变局讲起,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强调纪检委员一定要站得住、立得起。最后回到具体工作中,他强调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很多问题需要有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需要纪检委员切实履行起贴身监督的担当和决心。三是要有斗争精神。他从“四个伟大”解读了对伟大斗争的理解和认识,强调对各二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对班子成员的监督本身就是个难题,需要增强斗争精神。四是要提高履职能力。有了身份认同、责任担当和斗争精神,实践中更需要有履职能力和掌握工作方法。现阶段,尤其要加强《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共贵州省纪委贵州省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的学习贯彻,并作为学校纪委、监专办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细。大家要经常交流,多积极主动参加各种培训会,逐步成为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纪委、监专办供稿)

上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张学立陪同省领导出访尼泊尔和巴基斯坦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