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西南傩文化研究院主办“傩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与贵州旅游发展”专家座谈会
2019-11-13 23:58   审核人:

        11月12日,由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主办,贵州庚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贵州晋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傩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与贵州旅游发展”专家座谈会,在花溪傩文化公园举行。

        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贵州省文史馆馆长顾久、原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谢彬如、原贵州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礼全、贵州省文旅厅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成凯、贵阳市文旅局产业处处长龙世金,以及来自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商学院、贵州师范学院、凯里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傩文化、旅游开发研究领域的部分专家学者及地州相关研究人员参加。

        会议分为“贵州傩文化研究成果展厅”揭牌仪式,印江秦氏傩坛非遗传承人秦仁军坛班举行傩坛绝技、傩戏展演,“贵州傩文化传承与发展”专家座谈会四个部分。

        座谈会上,贵州傩文化研究的部分老一代本土资深学者、傩文化仪式专家及政府文化部门的傩文化研究者围绕“贵州傩文化资源的历史与现状”主题,就贵州傩文化研究的重大活动、成就进行回顾总结,并指出了拓展研究的方向。贵州民族大学顾朴光教授、吴电雷教授及周永健副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就傩文化研究选题、田野调查、组建贵州傩文化研究会设想诸问题发言。

        下午会议以“傩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与贵州旅游发展”为题,围绕傩文化在贵州旅游中的现状、傩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与贵州旅游发展融合等中心展开讨论。

        贵州文史馆馆长顾久教授认为傩是农耕时代一种安顿心灵的文化遗存,体现出天人合一的文化追求,是一种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文化资源。贵州师范大学朱伟华教授基于其非遗保护传承研究中的体会,认为傩文化与旅游开发的融合须注意活态的非遗文化之重大价值固守;并以“前堂”与“后堂”关系为喻,围绕深度消费,提出了傩文化学术研究与文旅项目打造的建议。贵州民族大学民史学院党委书记陈玉平教授以“韩国假面舞与贵州傩戏开发之比较”为题,展开主题发言,就域外文旅融合发展的典型事例探讨其借鉴意义。

        原贵州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礼金认为,文旅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傩文化作为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资源,须首先主动纳入政府旅游发展规划中,以之作为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品牌的重要资源之一。贵州省文旅厅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成凯就贵州文旅开发项目模式、问题与运营现状,对花溪傩文化公园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贵州体育旅游研究院院长陈俊认为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是为了关照当下,须找到傩文化资源与时代旅游开发的共振点。贵阳市文旅局产业处处长龙世金结合乡村旅游开发与文化融合的浙江调研体会、贵阳实践,主张须跳出文化看文化,跳出乡村看乡村,傩文化与旅游开发的融合发展,须引入“创客主体”,并以之整合原住民主体、游客主体,推出新的文化形态与文旅产品。道真县原民宗局局长冉文玉结合道真傩城文旅项目开发的经验,结合傩文化的宗教性、仪式性、文化性、艺术性、民间性等本质特征,以及现代技术与手段引入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此次会议既是贵州傩文化本土研究之历史与现状的梳理与理论探讨,亦是当下傩文化如何更好的融入社会,文旅融合,既服务大众,又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之路径与可行性的探讨;更是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主动将学术研究与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相结合,服务贵州全域旅游开发的重要实践。

                     (西南傩文化研究院供稿)

上一条:我校2019年“创新创业创造”活动周启动
下一条:副校长周杰赴大学城校区新图书馆调研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