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传播爱的力量 延续生的希望 专访法学院骨髓捐献者王冕
2019-11-11 14:29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冕哥,你真的想好了吗?”在捐献过程马上开始时,王冕的同学最后一次问着他这个他已经重复给过肯定答案的问题,“真的想好了,如果我去捐献,可能会有百分之一的概率受伤,但如果我就此放弃,等待救助的病人就失去了百分之百的希望”,最后,王冕的双手插上了两根很粗的针头,开始了长达三小时五十二分钟的干细胞捐献。

 

善良是日积月累里言传身教后的选择

2017年,年仅18岁的王冕进入了大学,成为了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一名普通的学生,可这个外表平平却心地善良的男生在进入大学后第一件做的事便加入了献血志愿站,登记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献血这个想法从高中时期便一直在王冕心中萌芽,但是由于年龄太小,没有达到捐献条件,他就只能先把想法埋藏在心中,直至进入大学,他就首先实现自己内心小小的渴望,加入了献血志愿站。也就是在一次献血过程中,王冕偶然看到了献血站边上的干细胞捐献站,他便毫不犹豫的走了进去,留下了自己的干细胞样本。

王冕告诉记者,他有这样的想法是受了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父母从小就教育他要有爱心,力所能及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父母告诉他“如果一点微薄的力量我们便能帮助到他人,我们又何乐而不为”。除了言语上的教育,父母平时也是身体力行的去帮助身边的人,并且不论发生什么事,父母也总是让笑着解决,父母的言传身教,让他从小就在心中埋下了善良的种子。

“他总是会自己在我们没注意的时候就把寝室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了”自律勤劳是室友集体对王冕的评价,他不仅自己的桌上永远保持着干净整洁,也会经常自己打扫寝室卫生,为室友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空间。这个1999年出生的男孩比寝室里大多数人年纪都小,但是由于从小接受着父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影响,他很会照顾人,也懂得包容别人,这位年纪最小的“哥”一直用自己的细心关怀去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位朋友,“不管发生什么事,有冕哥在我们总感觉很安心”王冕的朋友这样说到。

 

无私大爱,传递梦想

接到红十字会配型成功的电话时,内心一怔,没想到自己偶然留下的样本会被匹配成功,随之一股使命感油然而生,他觉得这是冥冥之中他和患者之间的缘分,“在几千万的样本中匹配到你,你有义务去完场这个使命”他当时就这样告诉了自己。红十字会在征求他意见时,他毫不犹豫的同意了捐献,但是由于他还是学生,红十字会让他寻求父母意见,当时正值学校暑假放假在家,他告诉了父母自己的决定,父母在了解了捐献的过程后告诉他:“只要对你的身体没有危害,我们会支持你的选择,你一点小小的贡献就能让别人有新生的希望,我们没有理由阻止你。”父母的支持无疑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接到电话后的几个月,他开始了漫长的准备过程,抽血、体检、化验成了他几个月里必不可少的事。

捐献前一周,为了更好配合红十字会及医院工作,他请假一周在省医附近住了下来,在采集中心连续四天一早一晚给肌肉注射细胞动员剂,连续几天的注射也让他身体有过微微不适,但想到忍受着病痛折磨的病人在充满希望的等待着他,他便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有了价值。采访过程中,问及他有关捐献的感受,他只是浅浅一笑说:“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多么伟大的事,只是力所能及的帮助了一个与我有缘的人。”为了帮助他口中的“有缘人”,他坚持了三小时五十二分钟的整个捐献过程,他笑着谈到:“整个过程我是不敢动的,两只手臂上都插着两个很粗的针头,而我只能保持一个姿势坚持到捐献完成,因为我一动针就有可能扎破血管,就得全部重新再来,对于分秒必争的病人而言,这个时间是他浪费不起的,所以我必须克服自己所有的不适,咬牙坚持,捐献完后自己的双手都僵硬了。”因为病人的身型比王冕大,所以他必须按照病人所需的干细胞去抽取足够的量,这也增加了对他身体的负担,在这三小时五十二分钟的咬牙坚持下,他捐献了266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了他口中“有缘人”新的生命。

“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王冕一直以来坚持着的信念,也是这个信念支撑着他去做了所有他力所能及的善小之事。“我们这个社会是一个充满爱的社会,在享受社会给我们爱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会给予和付出,用实际行动来维护这份爱。”他说着这句话,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了他这句话,也许他不够伟大,但他却足够勇敢,他勇敢的坚持着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并用自己小小的力量来维护着这份世间大爱。“很高兴我小小的善意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如此关注,如果我能让更多的人相信这世界里存在的美好和善良,并且带动更多人加入到这大爱的队伍,我便达到了我捐献的最高目的”他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里,坚定着自己的信仰,他总相信,每个人都献出一份爱,这世界就会被温暖包围。

“我为成为一名志愿者而感到骄傲,成为一名干细胞捐献者而感到光荣。”采访结束后,他笑着对记者说完了这句话。

文/蒋楚楚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杨声国为分管联系单位上党课
下一条:【媒体民大】《天眼》:“我们的先贤·谢六逸”主题分享会图文实录 | 27°黔地标读书会走进贵州民族大学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