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贵州民族大学:专家下村 智志双扶
2019-10-31 10:26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10月29日,初冬的暖阳浸润着镇远县报京乡贵洒村的3000余亩森林。林边草地上,贵州民族大学校长陶文亮教授带着十余名专家,与贵洒村村支书吴昌富、村主任李智等人,正在实地查看林下养鸡的选址。

考察贵洒村林下生态鸡养殖

郁郁葱葱森林下放养的生态鸡肯定是好品质,吴昌富、李智唯一担心的是规模扩大之后的销路问题。陶文亮认真调研后,告诉两位村干部:“林下放养生态鸡,品质好是第一位的;根据校农合作协议,你们发展初期,所产生态鸡全部按市场平均价格销往民族大学,老师们能吃上绿色食品,你们的销路问题也畅通了。后期发展大了,产量提高了;我们再一起想办法,把贵洒林下生态鸡做成一个品牌……”

2019年4月25日省政府宣布,镇远等18个贫困县(市、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目前镇远唯一一个未出列的贫困村就是贵洒村,也是脱贫攻坚最难啃下的“硬骨头”。近三年来,贵州民族大学对口帮扶镇远县,用心用力用情,让实事、好事落到实处,让群众得实惠,先后投入近500万元(不含校农结合、大量购买镇远农产品的费用),推进执行了40余个帮扶项目或具体工作。

贵洒村共有461户,1730人;贫困户285户,1106人;截止2018年年底仍有76户,234人未脱贫。

考察了林下养鸡,陶文亮一行赶往当地糯小米的晾晒场;阳光曝晒下,粒粒金灿灿的糯小米散发淡淡的清香。贵洒村的糯小米饱满、亮堂、易煮,在市场上每市斤可以卖到十元以上。品尝了晒干的糯小米,陶文亮得知目前全村只有120亩糯小米种植,就和吴昌富、李智商量,是否发动群众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共同把种植面积扩大,产生规模效应;把这种地方老品种的健康食品栽种成气候、打造成品牌。让这种养胃、爽口的小米能走上更多市民的餐桌,同时真正带动贵洒村民致富。

与贵洒村干部群众商量糯小米扩大种植规模

接着考察蔬菜基地,考察污水垃圾无公害处理项目,考察养蜂、养羊项目……

整整一天,陶文亮一行走遍了贵洒村的旮旮旯旯。吴昌富、李智陪着贵州民族大学的教授专家们跑了一天,突然发现原本贫困的贵洒村,还有这么多诱人的好项目,经专家一分析,发展的思路立马打开了,信心鼓足了。

考察贵州民族大学投资35.7万元修葺和建设的党员活动室和便民服务中心

忙到太阳下山,陶文亮一行还要赶回两百多公里外的学校参加主题教育的学习活动。临上车前,陶文亮得知贵洒村有两名建档贫困户的孩子考上贵州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和人文科技学院就读,陶文亮马上和吴昌富、李智商量,村委会开个证明来,学校就按国家政策,把两名学生的各项费用减免了,还可以给他们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倾情培养贫困户子女成长成才。

“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办法”,分别时给贵洒村干部和群众留下这句感言后,贵州民族大学十余名专家下山回校;后续产业积极推进,一个贫困村的乡村振兴之路由此徐徐开启。

 

上一条:我校党建扶贫第七组赴镇远县冽洞村开展惠民活动
下一条:省教育发展基金会赴贵州民族大学开展助学活动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