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驻村帮扶尤需取“信”于民 ——记镇远县报京乡屯上村第一书记杨洋
2019-08-20 20:38   审核人:

他来到我们村后,我们的村寨环境卫生变干净了,入户的道路变宽了,房屋变漂亮了,教学点也越做越好了……

20183月,贵州民族大学教师杨洋背上行囊,投身到镇远县报京乡屯上村脱贫攻坚战中。初到屯上村,对于这个城市里来的第一书记,当地群众看到白白嫩嫩的他,一脸的书生气,心里都打上了一个大问号,这样一名看起来很文弱的书生,能干什么呢?可是现在在屯上村,老百姓只要提到杨洋书记,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说他是能给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

微信图片_20190820083743.jpg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屯上村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报京乡的北部,全村共有5个自然村寨,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911667人,档立卡贫困2701140人,侗族人口达到99%以上,是镇远县深度贫困村。

 

着力解决群众最迫切的事

到村工作后,为尽快融入角色,熟悉工作环境,杨洋与村支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取得联系,立即开始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了解党员、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需求;访前任问思路,多次和前任书记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屯上村目前的发展状况和今后的发展方向。把“家”安在了村里,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增进和百姓的感情,了解百姓的真实想法。

走访后,杨洋根据每户的致贫原因给每户制定了合适的帮扶措施,因人制宜、对症下药。缺技术的要动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缺资金的要帮助到合作社申请特惠贷、提供合适的就业信息……”在杨洋的笔记本上,写满了屯上村每一家每一户的情况以及乡亲们最迫切解决的问题。走访中,杨洋发现串户道路很多没有硬化、学生上学路途远、部分农户房屋破旧甚至饮水还无法保障……,与老百姓有关的事,无论大小他都一一放在心上,并千方百计去解决。

了解危改情况2.jpg

实地查看危房整改情况

帮忙贫困户建房.jpg

帮助贫困户修建新房

由于屯上村自身经济发展的限制,村里人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导致村里发展经济的阻碍大,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杨洋心里很不是滋味。

为了吸引外出务工青年返乡,杨洋根据屯上村的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因地制宜鼓励村民们种植土豆等经济农作物,并与贵州民族大学后勤集团联系,达成产销合作协议,农产品采取直供方式,输送到民大师生的菜篮子和餐桌上。通过校农合作,带动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创收,结对帮扶成效显著,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

 

 急群众所及,想群众所想,做群众的贴心人

自驻村以来,杨洋始终把百姓事当做自家事,把群众当自家人。屯上村金龙上组村民周天福于20189月考入贵州民族大学预科班,面对高昂的学费,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更加雪上加霜。所有的重担落到了周天福妈妈的身上,既要照顾残疾的老伴,又要挣钱养家,家庭生活困难重重,周天福准备放弃学业外出务工以减轻母亲负担。杨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主动联系周天福及其家人,反复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为了减轻周天福家的家庭负担,杨洋向贵州民族大学领导反映该情况,贵州民族大学知悉该情况后,为周天福减免了五年的学费,为这个贫困家庭带来了生活的新希望。

开学当天,杨洋亲自开车送周天福到学校报名,办理各项入学手续,送其到寝室安顿入住,并叮嘱他好好学习。后来,周天福打电话给杨洋表示感谢,说一定会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和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屯上村金龙教学点只有320世纪90年代由乡亲们搭建的低矮平房作为教室,课桌也很破旧。一间小小的教室要容纳从幼儿园到二年级的全部学生。邰光明是这里唯一的教师,每个年级学生的所有课程都由他来上。他和杨洋说:“为了让金龙大寨的低年级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上学,主动申请到教学点任教,学校条件艰苦,但一定要带给孩子们乐观的精神,给他们一个快乐的童年。”杨洋被他的每一句话感动着,也更加坚定了一定要改变屯上村教学环境的决心。

慰问金龙教学点.jpg

看望慰问金龙教学点的师生们

20181130日,金龙大寨突然热闹起来,杨洋书记带来了一辆大卡车,还有贵州民族大学的领导和老师们前往教学点。原来,杨洋主动将屯上村的情况向贵州民族大学汇报,贵州民族大学科研处、审计处等多个单位联合为教学点的师生们送来了课桌椅、电脑、打印机等教学设施以及书包、本子、笔、橡皮等学习用品,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状况。孩子们年纪尚小,不善言辞,只是高兴的说了一声“谢谢”。但杨洋说:“从孩子们的行动中看到了他们学习的动力,从眼神中感受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从笑容中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的喜悦”,孩子们的喜悦给杨洋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动力。邰光明激动的说:“我们碰上好干部了,乡亲们都会记住杨洋书记的”。

 

脱贫攻坚要为群众想最长远的事

“贫困村要彻底摆脱贫困,激发和凝聚村民的内在动力是关键,村两委班子的领导和党员致富能手的模范带头作用尤为重要。”杨洋通过“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活动,狠抓党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全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当年入党的初心和信念。他还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影片中的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展现了中国“新时代”的新标志,他希望能以这种更直观的方式让屯上村的党员们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给党员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与心灵的震撼,深深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激发群众向前发展的内生动力,誓与祖国共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20192月,屯上村新建的村委活动室已经竣工,但因为乡财政十分紧张,无法为活动室添置办公家具,杨洋主动向贵州民族大学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申请5万余元为村里购买办公家具,解决了燃眉之急。安装家具当天,杨洋在现场监督工人并帮助安装施工,检查完所有办公家具安装无误后,送走工人回到住处时已经是凌晨3点。他说虽然很累,但是一想到大家都能到新办公室办公了,心里美滋滋的。村支两委的办公条件得到了改善,也能更好的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当地百姓宣讲政策.jpg

宣讲国家扶贫政策

杨洋早已把屯上村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村民们都能够过上小康生活,这样所付出的一切才都是值得的。2018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屯上村已经成功脱贫摘帽。只有解决群众最迫切的事,做群众最贴心的事,为群众想最长远的事,这样才能得到百姓们的信任,增强百姓们脱贫的信心。真扶贫,扶真贫,这样才能助推脱贫攻坚迈向新台阶,杨洋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驻村干部的铮铮誓言。

/郭媛  张楠

上一条:校长陶文亮赴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副校长熊元 周杰 王林 韦维参加
下一条:第三届社会调查方法暑期论坛暨系列讲座在我校举行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