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侗寨的路通了、灯亮了……离小康更近了 ——记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镇远县报京乡报京村黄介武
2019-08-17 12:06   审核人:

他总是穿行在田间地头,探访于每家每户,与老百姓聊家常、谈家事,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在扶贫一线用心、用力、用情做村民的贴心人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他是贵州民族大学驻镇远县扶贫工作队队长与报京乡报京村“第一书记”黄介武。 2018316号,黄介武投身到镇远县脱贫攻坚战中,开始了“看得见、摸得着、留得下,群众获得感强”的帮扶工作。

报京村距镇远县城40公里,地处镇远县12个乡镇中最贫困的乡镇——报京乡,长期受困于地形破碎、石漠化广泛分布的恶劣地理环境,土地资源贫瘠,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农村基础设施不完善,有917户共2787人,有贫困户4181713人。

党建活动-1.jpg

 

重纪律,上下左右做工作

作为扶贫队长,黄介武要统筹兼顾、顾全大局,不仅要帮扶贫困群众,也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熟悉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建设好扶贫队伍,使扶贫干部发挥各自优势,同心同向做好扶贫工作。

“只有把安全纪律、工作纪律摆在第一位,接下来才能更好的谋思路,谋发展,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由于报京乡山高坡陡、地质疏松等问题,容易发生滚石现象以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因此扶贫干部在工作途中的人身安全问题是黄介武最为重视和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在黄介武看来,扶贫工作中既要和群众保持良好的沟通以解决问题,又不能违反纪律。作为扶贫干部,要无条件地服从省、学校、县、乡的组织管理条例,树扶贫新风。

作为党的政策宣传员,黄介武强调工作要“上下左右”做工作,即协调与协同,和其他有关部门配合工作,向上级汇报及时交流意见,向群众耐心传达思想做好沟通工作;作为团队的带路人和联络员,黄介武非常关心团队其他扶贫干部的思想动态,遇到问题及时交流沟通,化解他们心中的困惑。

 

勇担当,千方百计修好路

抵达报京村后,黄介武立刻开始了走访调查,把村情民意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在与村民们的聊天中,黄介武发现村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报友沟两条生产便道急需修建,二是老寨的路灯急需安装。

报京村山高坡陡,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农业生产常年依靠肩挑马驮,生产效率低且成本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介武筹集资金11万元建成两岔河至破坛坳、报友沟至高公鸡共计3.8公里生产便道。覆盖耕种田、地面积580余亩,惠及5个村民小组近440户农户。至此,报京村在报京乡率先实现了农田区域生产便道的全覆盖。为解决道路容易堆积滑土、落石,甚至塌方的问题,黄介武还组织成立村公共事务志愿团队,建立道路养护长效机制。据悉,该生产便道已被纳入镇远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生产便道建设验收-1.jpg

生产便道建设验收

“哎哟,黄老师,这路修好了,做活路方便了,可小偷上山偷柴也方便了。”这句话听在别人那里可能会觉得是村民担忧柴被偷,但黄介武听到这句话,却是万分欣慰,“这说明报京村沉睡多年的山林、土地资源被释放了,最重要的是咱老百姓的生产成本降低了,生产效率提高了。”

在报京村的一些小角落,有许多小路没有修,晴天无所谓,一到阴雨天出行很不便,老人小孩容易摔跤。黄介武多方组织协调,于201812月底,完成了总面积为14112.9平方米的庭院与道路硬化工作,入户道路的硬化使村民们来往更加方便快捷,家家户户路相连,道路干净而平坦,老人小孩下雨天出门也不用再担心打滑摔跤。

报京村路灯没有实现全覆盖,“黑灯瞎火”导致村民出行难,村民们晚上聚在一起散步聊天,需要自备手电筒。黄介武为此多次走访规划路灯安装工程事宜,并着手筹集工程所需的资金。用脚测量、用笔记录,走村窜巷,了解、记录路灯设置情况,对各主辅干道、岔路口进行标注,最终确定了128个路灯设置点。经过不懈的努力,所需的128盏路灯已全部协调到位,目前正在组织安装。安装完成后,能解决了村里917户共2787人的夜间照明问题,保障了村民们的夜间出行安全。路灯能照亮报京村黑夜的路,能照亮房前屋后、街道广场,能照亮村民们的文化娱乐环境,也能照亮村民们的脱贫致富路,照亮了报京村村民的心里。

村寨路灯需求与设计手工图.jpg

村寨路灯需求与设计手工图

黄介武针对村道两旁、村庄周围、水塘周边和房屋周围的卫生死角,亲自发动群众,带头整治脏乱差。还根据报京村的自然条件,在村庄外围、村道两旁和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植三角梅,家家门口有绿化,户户旁边有花草,形成了村内村外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了报京村的村容村貌。

 

倾全力,着力改变贫困现状

脱贫攻坚,外界的推动作用必不可少,但内因起决定性作用,为了激发报京村村民的内生动力,提高报京村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黄介武针对报京村土地资源贫瘠、山高坡陡的自然条件,鼓励村民种植土豆,并通过产销对接解决村民们的的后顾之忧,给农产品提供销售渠道。黄介武带领报京村村民已连续两年参加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开展的农产品展销大会,实现学校食堂和镇远县农产品的产销对接。

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黄介武向贵州民族大学申请了17万元在报京村修建一个面积为2100㎡的鱼塘,进行稻田鱼、荷花鱼等水产养殖,集养殖、垂钓、观光等村级项目为一体,预计每年可为报京村带来7万元的集体收入。“每年10万元租金都不租出去。”村纪检员邰广海站在鱼塘旁自信的说到,现在还有好几个村前来联系要一起入股鱼塘。

鱼塘建设前-1.jpg

鱼塘建成前

集体鱼塘建成后的照片.jpg

鱼塘建成后

黄介武鼓励村民根据自己的养殖特长和意愿选择鸡、鸭或猪来进行养殖并给予一定的补贴,这样的做法让家家户户都开始申请不同的家禽养殖,相当大程度的调动了群众养殖的积极性,让贫困户对脱贫树立了信心,有效激发了报京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为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身立行,扶贫扶志又扶智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黄介武深知教育帮扶的重要性。他一方面积极开展教育扶贫相关政策的宣传,特别是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走访入户,做好辍学学生劝返等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还发挥自己的职业特长,自行组织开展学习辅导、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等教育帮扶活动。

黄介武在村子里走访时,孩子们遇到不懂的题目就会来问“黄老师”,每次给孩子们辅导起功课来就是一两个小时。黄介武还积极协助贵州民族大学开展“教育帮扶”专项活动,组织教师进行教学交流,改善报京村的教学条件,开展“六一”慰问,在报京中心小学开设3个教学班,对90个学生进行为期10天的艺术启蒙教育活动。

学习辅导.JPG

对学生进行学习辅导

去年报京村有十位高三毕业生考上大学(二本以上),黄介武高兴之余在乡里十个点张贴了“喜报”,既是给考上大学的孩子以鼓励,给即将要参加高考的孩子以激励,同时也是给正在学习过程中的孩子们以鼓舞。今年报京村共有9名高考生考上大学,黄介武给每名同学发了500元的鼓励费,他希望孩子们考上大学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喜事,更是整个村的喜事,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有志向“走出去”。

报京村青壮劳动力外出,村里多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内生动力不足,扶贫难度大。黄介武挨家挨户的走访,了解每户的情况,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颇为认可。

黄介武记了“三笔账”,“第一笔账”记给脱贫摘帽过程中表现非常突出的同志,给予他们表彰;“第二笔账”记给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工作的群众;“第三笔账”记给拒绝配合工作、传播负能量的人,他希望通过“树优”这种形式可以鼓舞人心、树立信心。

黄介武以智力优势为依托,扎实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以文化为纽带,促团结,谋发展。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助推物质精神“双脱贫”。

 

强意识,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黄介武驻村到现在共一年半的时间,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支部党员大会等党建活动共60多次,讲授主题党课,带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义务劳动……,以党建为引领,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活动-5.jpg

重温入党誓词

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困难重重,黄介武坚持“引领、统揽、融合”的原则,以脱贫攻坚为中心,以党建为全要素,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成立了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活动,从向村民宣讲脱贫攻坚的政策到村里的环境卫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村民的拥护和支持。

党员义务劳动-1.jpg

党员先锋队义务劳动

上党课时,除了常规的政治理论和时政学习,还紧扣脱贫攻坚这一主题,组织党员观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专题片,激发党员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热情和干劲。通过群众大会、院坝会、党员大会、小组会或入户宣传的方式,强化政策宣传,做到对党的政策“宣传方式暖心、宣传内容入心、宣传结果聚心”。用心用情当好村民的“暖心秘书”,谋思路、出点子,为民办实事、好事,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为根本,敢挑重任,敢啃骨头,积极牵线拉桥,抓严抓实帮扶项目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党员的认识上来了,队伍就有了战斗力,决胜脱贫攻坚势不可挡,报京村成功出列。

如今的报京村生产便道通了,思想思路通了,集体经济走上正轨了,环境变好了,干群关系更近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路也通了。谈到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黄介武表示将更加关注教育扶贫,实现报京村脱贫摘帽到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以发展来提成效、稳脱贫、固成效、再提高。

上一条:把论文写在脱贫攻坚的大地上 ——记镇远县金堡镇辽家坳村第一书记叶成勇
下一条:保卫处组织保安人员开展军事训练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