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认真做好那根带领群众全面攻坚的“针” ——记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王胜坤
2019-08-19 11:58   审核人:

在镇远县报京乡报友村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幕,一个脚穿沾满泥土和灰尘的黑色运动鞋,身着迷彩服,肩挎写着“为人民服务”字样的包的身影行走于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与百姓们席地而坐聊家常、谈家事、话发展,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心为民所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就是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王胜坤。

脱贫攻坚中的报京乡报友村第一书记王胜坤同志.jpg

脱贫攻坚中的报京乡报友村第一书记王胜坤同志

报友村是镇远县深度贫困村,现有人口49717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4710人,辖区面积共计14.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有828亩。全村共有8个自然寨、10个村民小组,以侗族、苗族为主。

20183月,贵州民族大学人事处人事科科长(副教授、博士)王胜坤欣然受命,踏上了镇远县报京乡报友村的土地,正式上任履职。他一上任,不等不靠,迅速行动,积极投身报友村脱贫攻坚的任务中,深入走访,详细了解报友村的基本情况和贫困户、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与当地干部群众心连心、肩并肩携手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赢得民心,演绎了属于报友村、属于他的脱贫致富赞歌。

 

抓政策宣传,激发群众内生脱贫动力

驻村以来,王胜坤带领村支两委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和文件。以报友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为平台,群众院坝会、火坑会为载体,宣讲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向群众发放脱贫攻坚资料。通过宣传学习,提升报友村党员和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并开展了“帮助贫困党员插秧”、“助推清洁风暴”、“饮用水源环保排查”、“农村消防演练”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村里党员的党性修养。

3报友村老丫沟召扶贫政策宣传会(2018年9月26日晚上8:00

报友村老丫沟扶贫政策宣传会

王胜坤以报友村村支两委成员为提升对象,带领村支两委成员到贵州民族大学交流学习,邀请镇远县相关领导为大家上党课,每月通过集中学习讨论、党支部委员会议、党员大会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和村支两委的政治理论素养,做好报友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建设工作。王胜坤还向学校第五党建扶贫工作组汇报并筹集资金2.4万元为党建活动场所配置办公电脑、打印机、沙发、办公桌椅,并向贵州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申请第一书记工作经费1万元,解决支部建设工作的实际困难。

将“讲道德,干有精神”、“讲感恩,干有激情”、“讲比武,干有榜样”、“讲政策,干有思路”、“讲技术,干有本领”等标牌规范上墙,丰富宣传栏的文化内容,让报友村村支两委成员及其他党员团结协作,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和报友村贫困户邰相忠座谈,了解其家庭实际困难,为其申请5000元改造房屋透风漏雨问题.jpg

王胜坤深入了解报友村贫困户邰相忠家庭实际困难,为其申请5000元解决房屋透风漏雨问题

2018年报友村培养正式党员1名(邰金培),预备党员2名(万政福、张胜坤)、入党积极分子4名(万秀金、刘昌富、李昌文、邰邦平)。为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和党员队伍的力量奠定良好基础。

“光是干部有积极性也不行,干部要带领好群众,让群众有自主意识,有内生动力。”王胜坤说到。除了宣传思想工作和主题党日活动外,为了更加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他还挨家走访向村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提醒贫困群众关注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并积极申请并受益,有合适的就业机会就告诉适龄青年让他们去报名并就业,一方面能扩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也提高了群众的自主脱贫意识。

 

抓经济发展,激发群众走致富增收路

针对报友村人多地少、山高谷深的自然情况,王胜坤扬长避短,结合气候和地域情况,鼓励村民们种植稿荣小米、花生、辣椒等因地制宜的农产品,促进群众生产增收。王胜坤向贵州民族大学申请扶贫资金共计20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用于“报友至稿荣”生产便道修建、报友组水井扩容等工作,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条件。

1报友村度上组贫困户吴康文之妻邰妹办理身份证并送上门(2018年9月30日下午5:00

王胜坤给贫困户邰妹办理身份证并送上门

如今“报友至稿荣”长3.7千米、宽4.5米的生产便道已经施工完毕,但王胜坤却是喜忧参半。可喜的是村民盼望了很多年,从报友组到稿荣组的生产便道终于施工完毕了,并且已经验收通过,彻底改变了沿线200余户群众肩挑背驮搞发展的艰难劳作历史。但是由于雨水过多,便道排水还没完善,造成部分路段滑坡和塌方,由于生产便道目前还缺乏资金硬化,给老百姓出行及生产带来一定的困难。道路硬化需要资金,暴雨塌方路段清理也需要资金……王胜坤立即着手开始准备生产便道硬化及维护申报资料,想办法多方筹集资金,尽力解决生产便道的后期问题。

 

抓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驻村以来,王胜坤主动对接、积极谋划,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旧房拆除,进行庭院硬化、室内地坪硬化、木房电改,方方面面发挥着扶贫引路人的作用。

为2019年拟脱贫户吴老良的老旧危房因户施策,实地查看并研究危房改造事宜.jpg

因户施策,实地查看拟脱贫户吴老良的老旧危房,并研究危房改造事宜

报友村到现在共实施“组组通”公路建设项目46.19公里,硬化庭院及连户路1.7万余平方米,群众活动场所硬化12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19盏,完成木房电改58户,村容寨貌、人居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变。

报友村的村民将这个贵州民族大学来的小伙子当做贴心人,有事第一个就想到要找王胜坤帮忙,而王胜坤也做到了有求必应,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竭尽所能,从不让百姓失望。

 

群众冷暖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做实做好扶贫工作”,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王胜坤扎根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调节相邻土地纠纷,认真地为村民解决冲突,缓和村民的情绪,缓解他们的顾虑。他还指导度下组群众潘永岩撰写特惠贷申请书;找车送报友组刘光贤爷爷到报京乡卫生院看病;帮助度上组刘金梅户申请危房改造指标;给度上组吴康文患精神病的妻子邰妹到三穗县长吉乡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件和户口薄,然后亲自送上门;帮助度下组贫困户邰相忠的子女申请教育补助…………

4到报友村稿荣组调解相邻土地纠纷(2018年10月9日上午10:00

王胜坤到报友村稿荣组调节相邻土地纠纷

 

雪凝天气2018年冬在报友村烧人坳抗凝冻抢险,保障车辆通行安全.jpg

雪凝天气在报友村烧人坳抗凝冻抢险,保障车辆通行安全

报友村留守儿童和年迈的老人为多数,青壮年基本外出打工。孩子无家长陪伴、老人无子女照料,王胜坤主动与报京乡社会事务办对接,获取就业信息,帮助群众选择就业岗位,促使外出青年返乡就业。

王胜坤强抓控辍保学,不希望贫困出现代际传递,当知道初中生吴珍平受到哥哥影响跑去广州打工时,多次打电话给吴珍平和家长,劝其返校读书,耐心讲解当前的教育扶贫政策,并自掏腰包为其购买回家车票。

利用2019年春节期间召集报友村大学生及优秀务工青年座谈,了解思想动态,助力脱贫攻坚.jpg

王胜坤利用春节期间召集报友村大学生及优秀务工青年座谈,了解其思想动态,助力脱贫攻坚

 

 “所有工作都要给脱贫攻坚让路,只有奋战在脱贫路上心里才踏实”,王胜坤说到。只要是和群众有关的事情,无论大小他都一一放在心上。没有假期,没有周末,没有所谓的上班下班,工作模式基本上都是白加黑,这是王胜坤工作的状态。为了做好脱贫引路人,王胜坤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也牺牲了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今年年初接到妻子临产的消息,他急忙从田间地头赶到贵阳陪护,但想到村里的任务重,他的假还没有休完,便赶回到村里继续开展工作。

王胜坤认为基层扶贫工作就像“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身处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要正确定位,穿针引线,一件事一件事的落实;要“十根手指一起弹钢琴”,统筹协调,方方面面考虑群众,时时刻刻心系工作,才能做好群众脱贫路上的领路人。

一年半的时间,王胜坤在“种类繁多”、“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中,积极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努力为村民寻找工作机会,发展脱贫致富产业,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夜以继日坚守扶贫工作一线,带领报友村村民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出了贫困,2018年报友村已成功脱贫摘帽,但王胜坤并没有放松,仍旧认真的做着那根带领群众、脚踏实地、全面攻坚的“针”,继续牵引着报京乡报友村巩固脱贫成果,让百姓暖心,让他们的生活舒心。

 

/郭媛  李男

上一条:法律扶贫助攻坚 学子志愿走基层
下一条:把论文写在脱贫攻坚的大地上 ——记镇远县金堡镇辽家坳村第一书记叶成勇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