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惠民利民好政策,精准帮扶益处多
2019-08-10 18:08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近日,贵州民族大学“推普脱贫攻坚,民汉双语服务队”与“春风化雨,筑梦镇宁实践队”前往了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白马湖街道下辖的永和村、新发村、上牡丹村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实践队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对三个村庄中的精准扶贫户、困难户、低保户进行摸底排查,了解他们的经济收入状况、获得的惠民利民政策以及子女受教育的情况等。

出发前,各村村主任,大新小学校长邓权,实践队队长耿瑞分别对今天的工作行程进行了简单的部署。实践队20名志愿者分成四组,每五人一组,跟随各村主任进村走访。临行前,实践队所支教的大新小学校长邓权特别叮嘱说,志愿者们一定要将自身安全放在首位。

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实践队通过走访摸底多户人家,了解到在政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帮扶下,上牡丹村、永和村、新发村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家住新发村的伍民贵就是政府惠民利民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伍民贵因割草被铡刀割伤手指,未能及时治疗,患上破伤风,导致下身瘫痪。此后,伍民贵就失去了劳动能力,最终妻子不堪家庭重负,抛夫弃子而去,仅剩伍民贵和老父亲及一双儿女生活。

2016年父亲逝世后,彻底失去收入来源的伍民贵一家被当地政府确定为新发村的精准扶贫户,在生活方面每月都有补贴金。在住房方面,2018年6月,政府赠予了伍民贵一家一套位于镇宁县工业园区的精装房。在教育方面,儿子伍金彪在镇宁县师范学院就读每年都有教育补贴。伍民贵说,现在国家政策好,惠民政策好,自己的生活才能得到保障。

长久以来,永和村、新发村、上牡丹村都是布依族聚居的村落,在这个少数民族“汉化”加快的时代,这里的村民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还保持着传统的语言文化,使用少数民族语言进行交流,这也成为了布依族村落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随着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和深入,三个村的村民基本上都能用普通话与外界进行交流。

现在的“三村”,住房教育等问题得以解决,相信在新时代惠民利民政策的良好趋势下,这里的村民将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耕耘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校团委供稿

 

上一条:我校运动健儿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下一条:我校健美选手在CBBA“上荣杯”全国健美锦标赛及2019年全国大学生健美健身锦标赛(夏季赛)中获佳绩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