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教育部主任樊平军应邀为我校干部教师作专题讲座
2019-07-16 14:06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7月15日下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樊平军应邀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干部教师作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及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战略与对策》专题讲座。我校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各部门、教辅单位、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现场聆听,副校长韦维主持。

讲座现场

 

韦维副校长主持

樊平军从何谓高等教育国际化、高等教育国际化指标与核心内容、高等教育国际化动因、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樊平军作专题讲座

樊平军从思想观念维度、学校维度、政策(技术)操作维度、过程的维度几个维度对何谓高等教育国际化进行深入解读。樊平军表示,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生在大学的以一系列的政策、活动和项目为载体,以培育和构建大学核心竞争力及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交往能力为主要目的,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将国际视野融入于大学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诸职能中去的一个过程。

在解读高等教育国际化指标与核心内容时,樊平军指出,无论哪种高等教育国际化指标,都离不开办学理念国际化、课程与教学国际化、人员国际化、管理国际化、科研国际化五个方面的指标,再简化一点就是国际流动、国际影响、国际存在三个方面的指标。

在谈到高等教育国际化动因时,樊平军详细介绍了政治、经济、学术、文化和社会、技术、知识等几方面的动因。他强调,最后的知识动因是根本原因,知识的普遍性意决定大学的国际性本质特点,大学存在的终极目的在于知识,它因知识的传递而产生,因知识的创新而发展,离开知识的传递和创新。

樊平军从中国高校为什么要国际化、中国高校国际化的整体现状(成绩与问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三个方面在对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行解读。他说,在国家层面,政府积极制定相关政策,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提供制度保障;学校层面,应做好办学理念、学生交流、人才培养、教育管理、师资队伍、课程等方面的国际化,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国际化,加大国际化办学的经费投入。

他指出,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发展战略需要完善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实施规划,明确培养人才取向;构建符合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要求的大学教学科研体系;注重通过多渠道建立区域教育合作的互惠机制;完善法规和政策,将高等教育国际化纳入规范化体系。

本次讲座,对我校推进教育国际化、加强内涵建设,加速提升我校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方方 图/谢汕贵

 

上一条:华南理工大学2019年“名师民大行”交流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周杰、韦维出席
下一条:学习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 贵州民族大学科级干部培训班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