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研讨会在贵州民族大学召开
2019-07-14 14:41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建设发展。713日,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贵州民族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共同承办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研讨会”在贵州民族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楼1号报告厅开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樊平军,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徐国华,贵州省民宗委调研员杨新年,教育部“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2017年下半年(第十一期)美国西部团全体成员,贵州省高校相关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出席,贵州民族大学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王林主持会议。

张学立书记发言 (2)

张学立致欢迎词

在观看贵州民族大学宣传片《服务贵州 争创一流》后,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学立致欢迎词,他向拔冗莅临我校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校情。张学立表示,多年来,贵州民族大学力求在创新中提升内涵,办学治校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凝炼形成以“三元融合”“四维一体”为核心的办学治校理念并成为全校共识,制定了“一个愿景”“四项策略”的办学治校方略。同时,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树立起立体化、内涵式“人”字育人格局,以“五大体系”扎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希望与会嘉宾我校发展建设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徐国华

徐国华致辞

徐国华强调,进入新时代,无论是从历史的宏观背景,还是国内外的大背景来看,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着从的重大改变,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和改革创新的攻坚期。贵州举全省之力优先发展教育,教育水平显著提升,但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还比较突出。他表示,深入推进高校内涵式建设,必须要有长远眼光,集中众人智慧,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嘉宾的远见卓识、真知灼见将给予贵州省实现教育内涵式发展带来深刻的启迪和帮助。

樊平军

樊平军讲话

樊平军强调,此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研讨会”具有延续性、针对性、拓展性三个特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研讨会是对“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内容的一个延续,是对学习成果的进一步总结。高等教育已经从外延式发展转化为内涵式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才是根本。此次会议能更好的调研和了解中西部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情况。他对贵州民族大学和遵义医科大学对研讨会做的充分准备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王林副校

王林主持会议

开幕式后,来自贵州民族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新余学院、四川轻化工大学、遵义医科大学的校领导先后作主旨发言。

张学立书记发言 (3)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学立作主旨发言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学立,作题为《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的实践探索》的主旨发言,从构建思想政治育人体系、“四新”专业体系、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学生学业评价体系、服务社会实践体系五个方面,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行分析,结合贵州民族大学的实践探索,提出自己对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的观点和看法。

发言代表 (3)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书记李幼平作主旨发言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书记李幼平结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在新工科建设中的探索和尝试,分享了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积聚顺应区域发展的优势、打造适应产业需求的专业、加强保证教学质量的体系、培养具备工匠精神的人才的四个“着力点”问题。

张玉清发言

新余学院校长张玉清作主旨发言

新余学院校长张玉清作题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普职融合”探析》的主旨发言,他从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全员劳动素质的提高、现代职业教育学院的转型发展方向、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到本科层面的深入融合、普职融合中五位一体的推进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普职融合”。

发言代表

四川轻化工大学校长庹先国作主旨发言

四川轻化工大学校长庹先国以四川轻化工大学为例,从研学结合、产教结合和特色发展三个方面分享了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实践探索经验。四川轻化工大学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学校的优势特色,走出了一条开拓创新的特色办学之路,办学成效显著。

李春鸣发言

遵义医科大学副校长李春鸣作主旨发言

遵义医科大学副校长李春鸣作题为《以服务贵州贫困地区为目标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与实践》的主旨发言。她从实施背景、实践路径、推广应用效果三个方面对遵义医科大学积极服务贵州大健康战略,培养“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有发展”的高素质全科医疗人才的培养机制作全面介绍。

 

合照

合影留念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本次研讨会旨在分享中西部高校在内涵式发展过程中的优秀做法和先进经验,共同探讨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程,全面提升教学育人水平。

 

上一条:参加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参观考察我校 张学立 张鹏程陪同
下一条:邓爱民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