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砥砺奋进正青春 知行合一助前行 我校研究生干部素质拓展活动侧记
2019-05-20 17:41   校新闻中心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工部、研究生院于5月18日组织我校部分研究生干部赴息烽集中营纪念馆和中国阳明文化园开展以“砥砺奋进正青春 知行合一助前行”为主题的研究生干部素质拓展活动。研工部部长韦光明、副部长董昌文及研究生院部分老师,校研究生会干部、研究生青马协会干部、各学院研究生干部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站是到息烽集中营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烈士雕像广场,韦光明首先向参加活动的研究生同学提出要求和希望。他指出,研究生干部应当坚持高标准锤炼品德修为,认真履行学生干部职责,以为集体为他人服务为乐,以团结、进取、奉献、互助为荣,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中时时处处体现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他希望研究生干部能够从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滋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知行合一,砥砺前行,不负韶华!接着,韦光明在象征着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坚决反抗斗争精神的《忠魂曲》群雕像前,带领全体师生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师生党员在烈士雕像前合影

随后,大家跟随讲解员参观革命纪念馆和集中营旧址。纪念馆中展出了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包括许多革命先烈的自传手迹、遗物等,这些带有历史印记的红色藏品无声地诉说着那段令人惊心动魄的峥嵘岁月!同学们在参观中深切意识到革命先烈们坚守初心和使命,用坚定的信念乃至宝贵的生命谱写了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壮丽赞歌,正是他们的流血牺牲,才有了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大家对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寄予的殷切期待有了更深的体会。

 

参观息烽集中营革命纪念馆

活动第二站是到位于修文县城东北的中国阳明文化园进行参观学习。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或讲话中先后10多次提到明代思想家王阳明,并指出,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修文是500多年前王阳明“龙场悟道”之地,他在这里提出了“知行合一”的思想。同学们通过参观“阳明洞”和阳明文化园,了解了王阳明的生平事迹和阳明心学的起源和发展情况。大家通过近距离感受阳明文化和“知行合一”思想,对习总书记所指出的“‘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在中国阳明文化园合影

 

(研工部供稿)

上一条:校领导陶文亮、周杰、王林赴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调研
下一条:【喜 报】我校学生获贵安新区“水美贵州杯·保护家乡河”演讲比赛二等奖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