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我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21 18:32   审核人:

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校党委安排和校党委书记张学立同志的要求,321日,我校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长陶文亮、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副校长王林出席,党群各部门、人事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参加,张鹏程主持会议。

 

说明: IMG_1433.jpg

座谈会现场

 

说明: 领导陶文亮讲话.jpg

校长陶文亮讲话

 

说明: 领导张鹏程讲话.jpg

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主持会议

 

说明: 领导王林讲话.jpg

副校长王林传达相关精神

 

 

陶文亮在讲话中强调,我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陶文亮提出三点要求与师生们共勉:一是在深学上下功夫,在全校教职工中深入抓好学习,学深学透;二是在践行上下功夫,思政理论课教师无论课上课下,必须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要有具体的行动和举措;并以学习为契机,把思政理论课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推上新台阶,实现新作为;三是在创新上下功夫,创新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守正创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抓好学校各项工作。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思政课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敏、余建斌、李昭勇,辅导员代表袁世婷、姚欣桐,教学学院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勇,职能部门代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务处处长张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部长任洁,人事处处长、思政课教授刘吉昌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交流发言,畅谈学习感受,并就我校下一步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意见和建议。

刘敏说,座谈会的召开反映了党中央对思政课程和工作的高度重视,高度评价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大作用,也给我们一线教师以鞭策和鼓励。总书记提出的六项要求,思政课教师自身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给学生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做学生的表率、成为让学生喜爱的人,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正喜爱的课。

说明: IMG_0970.jpg

刘敏发言

 

余建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六要”、“八统一”的多维角度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为我们思政课教师更好地认识和完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南。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重要性认识提高到新的高度。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落实到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加强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效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说明: IMG_1048.jpg

余建斌发言

 

李昭勇认为,一个好的思政课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操、完善的理论知识,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知识性、理论性和趣味性相结合,打造学生喜爱的思政课程。

说明: IMG_1133.jpg

李昭勇发言

 

传媒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袁世婷说,作为辅导员,阵地在学生日常管理教育的前线,要结合相关实际,在具体落实上有自己的思考。政治要强,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过程中敢于同学生讲政治;情怀要深,心中必须装有家国情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思维要新,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创新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手段和方式方法,树立辅导员工作的互联网思维;视野要广,辅导员要多读书、多看新闻,有宽广的知识视野、历史视野和国际视野;自律要严和人格要正,身正为师、德高为范,为人师表要树立典范,辅导员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凸显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

说明: IMG_1156.jpg

袁世婷发言

 

数信学院团委书记姚欣桐认为,对青年学生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引领。第一,引领青年学生形成共同的理想,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二,引领学生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三,引领青年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观念,即培育和践行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四,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即科学的生活态度和文明的生活习惯。

说明: IMG_1165.jpg

姚欣桐发言

 

赵勇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中坚持“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抓好“马课程”的建设;二是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充分认识并认真践行“六个要素”的具体要求,抓好“马队伍”建设;三是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重点马院”建设。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和全院师生员工有信心、有能力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说明: 赵勇.jpg

赵勇发言

 

张红表示,将深入贯彻总书记座谈会讲话精神,分类组织开展系列座谈活动,以开展巡讲、巡礼、巡察为重点,把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做到进教材、进课堂,持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实施贵州民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深入推进思政课思路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学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的作用,定期对思政课教师进行培训。针对思政课教师工作特点,研究出台思政课教师教学评价体系。同时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全力做好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

说明: IMG_1246.jpg

张红发言

 

任洁表示,将努力从六个方面改革创新,深化育人工作总体布局。一是点燃“六化”引擎,激活辅导员队伍建设新动能;二是坚持“六个导向”,推进学生管理新发展;三是驱动“六点结合”,拓宽学生“思政+”工作;四是用好“六力”推进,构建网络育人体系新内涵;五是在“六个功夫”上下功夫,开创征兵入伍工作新局面;六是实施“六个策略”,提升育人工作影响力。

说明: IMG_1314.jpg

任洁发言

 

      刘吉昌作为一名潜心教学多年的思政课教师,围绕“三个什么”、“三个怎样”和“三个如何”三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实际教学经验谈感想。“三个什么”即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什么样的教师才能承担起思政课重任;“三个怎样”即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和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怎样讲好思政课、怎样形成中国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三个如何”即如何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内在规律、如何形成有民大特色的思政课、如何凝心聚力、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探索民大思政课程发展路径。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使民大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说明: 人事处部长.jpg

刘吉昌发言

 

我校思政课老师们纷纷表示,大家将在学校学习贯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神圣使命,讲好思政课,唱好主旋律,在三尺讲台上,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讲好思政课、唱响主旋律,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传媒学院2016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郭媛表示,聆听了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感到热情高涨、激情澎湃、充满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同成长,与新时代的中国一起追梦、圆梦,我们要按总书记的要求,学好自身专业知识,进一步修身立德、完善自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传媒学院2017级传播学专业学生李方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而思政课的教师就是教会我们扣扣子的人,是他们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当前大学生思想活跃,性格独立,思政课的地位显得更为重要,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思政课成为青年学子挤破头都要听的“网红课”。

合影留念

 

 

/马托 郭媛

/谢天斌  谢汕贵

上一条: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晓萍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湖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吴建清一行赴我校考察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