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民大
媒体民大
媒体民大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媒体民大>>正文
天眼新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四个着力点
2021-06-17 10:36   审核人:

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四个着力点

贵州日报  2021-06-16  第09版:理论周刊 新论  

  ■ 付江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基于此,党史学习教育应把握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掌握学习方法和注重学习效果四个着力点。

  端正学习态度。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党员干部端正对党史的学习态度,既是对党史的尊重,也是对革命先烈的致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端正学习态度,这关系党史学习教育能否取得预期成效。对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严肃对待,在认真阅读党史及相关文献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心学习、用情感悟我们党走过的非凡奋斗历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握历史真谛,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克服前进道路上任何困难,不断开创工作事业新局面。

  明确学习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党员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等等。只有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这些目的,我们才能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稳步而有序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掌握学习方法。不解决方法问题,完成相关任务是困难的。就党史学习教育而言,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树立正确党史观等,是党史学习应遵循的根本方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准确把握我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实事求是地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在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否定成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党史学习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持不懈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注重学习效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效果导向,要以党员干部宗旨观念牢不牢、人民情怀深不深、作风建设硬不硬、工作本领高不高、自我革命强不强,为民办事实不实等,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要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出现“人在心不在”等现象,防止照本宣科,防止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可见,只有克服形式主义、防止照本宣科,党史学习教育才能取得实效。

  (作者为贵州民族大学预科学院院长、教授)

 

上一条:贵州日报:贵州民族大学志愿者 点亮孩子“最初的梦想”
下一条:天眼新闻:省长讲思政课!贵州民族大学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矢志奋斗放飞青春梦想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编:550025 电话:0851 8361040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维护

建议使用1366X768分辨率浏览 本站推荐浏览器:IE9及以上版本 网站隐私安全说明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黔ICP备16000646号-1